白蓝

浅析《A/Z》之斯雷因

重补了az第二季

斯雷因这个角色真是令人百感交集。

在第一季的时候完全是一只笨拙的忠犬,

却在这两季中成长成了一个英雄的样子。

说实话我觉得az并不能单纯的作为一部恋爱战斗番理解,老虚想体现的是更为宏达的东西。

具体的要从火星与地球的战争说起。

这场战争虽然打着“夺取资源”的称号,实则是火星阶级差距的宣泄口。也由此得知,这场战争不可能凭艾瑟依拉姆公主一厢情愿的结束。

所以,斯雷因从头到尾,始终坚守着公主的信念,“结束战争”。

只是方法错误。

在斯雷因的世界观中,只要地球统治者不存在了,火星就可以统治地球,艾瑟依拉姆也会成为地球的女王。

他一直这么相信着,守候着艾瑟依拉姆的醒来。

可当艾瑟依拉姆真正醒来的时候,他发现他错了。这一切都不是艾瑟依拉姆想要的。但,开弓没有回弦箭。

斯雷因仍然认为单凭公主一人不可能停止战争,因为战争是所有轨道骑士的希望。

但他万万没想到,公主凭借与库兰卡恩的婚约终结战争。

在斯雷因看来这是一个致命的打击。
公主放弃他了。
虽然与明知他与公主的婚约是假的,但公主先前也从未明确表示过反对。
直到此刻,他被公主“遗弃”了。

大战争的终结已是大势所趋,但此刻,眼
前的这场战争,又该怎样划上句号?

斯雷因带着蕾穆塔缓缓走过月球基地的走廊,看见外面辽阔的宇宙和纷飞的战火。
此刻的斯雷因带着一种绝望的温柔。

战争就要结束了,公主的愿望就要实现了,可这一切的罪臣,被公主遗弃的斯雷因,又该何去何从?

斯雷因下令所有人向地球投降,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,却启动月球基地的自爆模式,要与这一切同归于尽。

这应该是最好的结局。

如果全局在此刻终止,老虚就又一次塑造了一个悲哀的英雄。

但一切未完,对于老虚来说,此刻才是他英雄本色的彰显。

火星骑士抗命,与地球殊死一战,虽然明知是白白送死,却不愿以投降的姿态苟活。

斯雷因看见宿敌伊奈帆趁机而来不禁驾驶战机再与其痛快一战。

最后两人双双坠落海岸。

斯雷因想去捡枪,却被伊奈帆抢先一步。

伊奈帆举枪,

斯雷因却坦然而又挑衅一般地笑了笑,用手指指头,示意伊奈帆开枪。

真英雄莫过于此。一种孤胆,一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豪迈。

画面陡转,地球与火星和平共荣。

斯雷因不甘地质问伊奈帆为何不杀了他而要将他监禁在地球。

伊奈帆说,这是公主的愿望。

“请把斯雷因从这痛苦的锁链中解放吧。”

斯雷因立刻平静下来。

在牢笼之内,看着飞过天际的白鸟,露出了悲伤莫名的笑容。

有一点欢喜,原来公主没有放弃他。

更多的是悲伤。做了这么多,到了这个地步,仍然没能得到公主,实现公主愿望的人,也不是他。

在爱奇艺翻了翻评论,不少人吐槽结局,公主放弃男一男二选了一个npc,好一部ntr大剧。

其实,完全不必站在恋爱的角度来理解。这部番的恋爱成分没有那么高。
真正重要的是角色的道义与信仰。

公主根本不在意会嫁给谁,她只在意能否停止战争,更何况她与库兰卡恩是旧相识,嫁给他也是情理之中。

斯雷因的确一心意义爱着公主,但伊奈帆未必。伊奈帆在意的人有很多,比如雪姐,比如韵子。对于公主的确会有爱慕的成分在,但用“钦慕”这个词更合适。伊奈帆喜欢公主的纯洁善良,并且相信公主最有可能是停止战争的关键因素。所以他会不惜一切帮助公主。

比起艾瑟依拉姆,蕾穆塔是个小女孩。艾瑟依拉姆从小就被教育为火星的繁荣活着,她的自身有其不真实的成分。但蕾穆塔不同,她喜欢斯雷因,所以不顾一切帮助斯雷因,也虔诚的希望斯雷因获得救赎。

最后,这部番剧实在让人惊喜。

最惊喜的就是斯雷因的成长与蜕变。这样美丽的悲剧是令人心痛而着迷的。
更令人着迷的是这些人从头到尾都坚定着自己的信念,不惜一切代价。

同时再感叹一句老虚的人物塑造能力真不是盖的,
善良大义凛然的艾瑟依拉姆,表面面瘫内心温柔的伊奈帆,大大咧咧的雪姐,羞涩真挚的韵子,以及忠诚而悲哀的斯雷因。
这样鲜活的角色,值得回味。

评论

热度(6)